Makoto Rakuen

悲歌

Share Button

在劍心那邊看到「單身男士的悲歌」一文
單身也好,有伴也好,雖然各自有需要面對的問題
但單身的那份寂寞感,無論找多少朋友出來狂歡,又或者賺了多少錢也是無法取代
精神和物質可以很富足,但當你想找個人分享快樂和悲傷時,朋友是不足夠的

記得上年到灣仔拿日文試的成績單,揭開看到合格時,興奮得很想立即告訴別人
那一刻站在電車路,拿起電話,忽然想不到可以告訴誰
那個原本應該存在的人,已經隨着刪掉了電話號碼而消失
在喧鬧的人群中,那份孤單感強烈得令我窒息,好想跑到海邊大叫

在《愛情白皮書II》中,男主角掛居保曾問過一個問題
「為何我身邊的女人也是那麼奇怪?」
好友取手沒好氣的回答:「不是她們奇怪,而是你令她們變奇怪了。」
我想,我也是另一個掛居保

Comments

comments

51 comments for “悲歌

  1. 小遊客
    2007/01/13 at 01:40:37

    不出所料,這篇的回復率很高,
    亦有很多人"細說"自己內心那份寂寞,

    以我所遇到的,在網上會花心思"傾心事"的亦是單身,
    突然間,好像多了很多知己(自以為)
    🙂

    • makoto
      2007/01/13 at 05:24:24

      城市人或多或少會有這種感覺吧
      特別是男性朋友,出來風花雪月很平常,可以聊心事的不多

  2. 2007/01/12 at 13:12:40

    知己同伴侶, 可以講有分別又有相同之處呢…
    有d事真的只想同伴侶分享, 有d話題又只有知己了解~
    我諗最幸運的事係知己同伴侶都有共同的理念和目標, 咁大家相處一定愉快得多了~
    雖然都係一d鬼唔知阿媽係女人既說話, 希望大家都搵到同自己合得來既伴侶同知己吧~
    仲有祝makoto你搵到做得開心又銀紙充足的工~grin

    • makoto
      2007/01/12 at 17:51:12

      有共同嗜好是最好不過的情況,假日想活動也不用花太多心思
      以往一起去cosplay活動,一起買布,一起拍照,真是很快樂

      希望有一天可以給你派粉紅炸彈吧(笑)

  3. zue
    2007/01/12 at 12:51:31

    一言驚醒夢中人
    原來我是缺乏一個讓我依靠的知心

    • makoto
      2007/01/12 at 17:49:22

      可遇不可求,不過只要從自己開始關心朋友
      總會遇到以同樣心情對待你的人~

  4. A子
    2007/01/12 at 08:35:09

    要說擁抱嘛~給別人也可以很溫暖的~~
    是心理上的滿足吧

    不是自己故意要把自己弄忙啦~~而是在過去有拖拍的時間中, 忘了要好好充實一下自己, 現在要追回去當然看上去會很忙啦~~XDD
    我才不會苟待自己啊~
    不過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啊, 為了自己而活, 多幸福

    金錢代表的, 不只是你的財力, 也代表你的能力
    一個無能的人, 要如何令自己荷包豐滿?

    沒有女生會不喜歡有能力的人的, 大家都不少了, 早過了只以外表選男友的時間了吧

    • makoto
      2007/01/12 at 17:47:13

      下次你別跑~我會來抱抱的(笑)

      女生有這種想法很正常,隨着年紀的不同,也會在夢幻和現實中有所調整。不過看來我一是找年紀小的女生,一是要努力賺錢才行了~

  5. 四哥
    2007/01/12 at 00:22:47

    亂寫了一些東西…
    雜七雜八的…
    而且是個人想法…

    http://fourmok.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不怕悶就去看一下吧…

    • makoto
      2007/01/12 at 17:45:24

      四哥也是「新鮮」的一個XD

  6. Yuu
    2007/01/11 at 23:19:38

    唔…四哥說得對。
    不過就算是知心好友也會有不方便的時候…
    (有女/男朋友的那些就更不用說了….)

    • makoto
      2007/01/12 at 02:13:43

      友情和愛情,我認為是兩種無法互相取代的東西
      縱使有了愛情也仍需要友情
      只有友情也無法彌補失去愛情的虛空

  7. A子
    2007/01/11 at 23:01:04

    四哥~你切入重點了~~

  8. 四哥
    2007/01/11 at 22:36:11

    M 君所言的,與其說是單身的寂寞,不如說是缺少一個知心友人…
    其實我有時也會有"無法與人分享"的悲哀…
    因為朋友很多,但真正可以交心的,自問沒多少個…

    其實有時在鬧市中浮沉,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也是一種很好的消遣…

    不過我一個人消遣可是很貴的…去多了絕對會死…

    • makoto
      2007/01/12 at 02:11:47

      知心友人固然難求,但我想要的也不是這一種…

  9. hong
    2007/01/11 at 21:59:58

    個人也覺得樓下的J君所言極是。

    我也就住呢個話題寫了一篇網誌
    http://hk.myblog.yahoo.com/jw!dz9rZyORGBgu7nYlKt1fxk20UQ–/article?mid=90

    可以link 你這個網誌嗎?

    • makoto
      2007/01/12 at 02:11:14

      link吧~

      看了你的文章,令我想起以前在自修室的一件往事(笑)
      你的情況相信是很多男生一樣,只是欠缺經驗而已
      不過,自問經驗多的我也是0成功率(引用某衰豬的話)

  10. J
    2007/01/11 at 21:38:08

    無骨無骨, 我講緊係年代久遠的事情. 同近代史無關.
    雖然也有近似之處. (喂…)

    • makoto
      2007/01/12 at 02:04:34

      你們很厲害,甘拜下風

  11. p
    2007/01/11 at 21:17:03

    單身好開心過wor,多左時間玩同思考,一樣有好多人錫,例如朋友同屋企人,睇下你是否接受別人吧…
    我想有份正識(讀書也好返工也好)都會少好多呢d感嘆o家…
    做完正事玩埋都冇晒時間啦…(成日唔夠瞓)
    努力啦朋友!

    • makoto
      2007/01/12 at 02:04:23

      家族的愛,朋友的友情,這些是珍貴但不一定可以代替愛情
      沒愛情不行?也不一定,全看個人的想法

      工作忙碌的確會令人忘卻一切
      但這其實和麻醉自己沒有分別…

  12. a子
    2007/01/11 at 20:38:04

    XDDD係幾有骨架~~
    所以世事是很神奇, 人的心也是很難理解的

    不過一個女生去到某一個年紀, 愛情上就會包括了很多東西
    包括那個人的思想,家庭背景, 可以發展到的程度, 有沒有什麼特殊限制之類的
    若真有心要一輩子在一起, 自是不可能只考慮到兩個人的事

    所以, 經濟能力是很重要的一環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 makoto
      2007/01/12 at 02:02:24

      經濟固然很重要,家貧百事哀
      我覺得女生怎樣選擇對象是她們的自由,不能說些甚麼
      不過心中對物質金錢存有太多考量,單純的東西也很易變質
      或許我仍然天真吧

  13. 2007/01/11 at 20:02:57

    放心啦, 要來既一定會來!shy
    JJ講得好岩, 有時有另外一半都未必分享到晒你既喜悅嘛, 始終每個人都係個體~ JJ你句"對方會以何等冷漠的態度來回應你的快樂事"好有骨喎, 哈哈~
    家下好多正宗港女都中意洗男友錢的, 所以單身都有好架~

    • makoto
      2007/01/12 at 01:59:10

      如果洗男友錢到太誇張的程度,這種女子我是不會感興趣的
      其實我最討厭是有些人要男方用物質來證明自己的愛

  14. J
    2007/01/11 at 19:18:08

    單身是不是會寂寞很看個人的, 雖然在一般情況下在大時大節或上述考試成功等高興情況下反而更令人覺得寂寞.

    讓我說, 我在非單身的時期也試過你以上所說的寂寞. 拿起電話, 正想撥出之際就聯想到對方稍後會用何等冷漠的態度來回應你的快樂事, 心裡即時涼了一截, 然後很不情願的默默收起手機乘車回家,  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寂寞的時候就聯想一下有拍拖時的拘束, 就會覺得其實自己也不太差. 若真的有女朋友, 你願意為女朋友丟掉PSP或不看任何日劇嗎? 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張, 不過心態其實是很接近的. 因為當你有女朋友, 而且因為年紀20出頭而是到了要考慮將來的階段, 所以在工作以外剩下的時間要投放不少份量來維繫感情. 你到時可能要放棄大部份玩PSP或看日劇的時間.

    若果你有"女朋友比PSP和日劇重要"的覺悟, 那麼你就該去找個女朋友了. 當然找女朋友和維持一段感情還必需要以下的東東:

    錢BANKNOTES港幣MONEY鈔票$$

    除了是因為女生到了某個年紀即使喜歡你也會考慮你的經濟能力這個原因之外, 同時也是自己從心發出想給對方信心及好的生活.

    所以找到份工才是一切的開始, 不論你想開始的是甚麼.

    edgar: 讚啊, 簡直係一篇歌詞. 快曲拎去寫曲!

    • makoto
      2007/01/12 at 01:57:22

      拍拖時,我會以對方為中心而活
      只要她肚子餓,縱使在趕稿中也會拼命跑去買東西給她吃
      只要她不開心,我也會努力逗她笑,陪伴她看海
      我不覺得這是拘束,我覺得是必然的;或許要有犧牲,但我有信心可以作出平衡

      你說的寂寞,我充份的感受到
      就像面對一個植物人,你只能每天祈求有奇跡發生
      我只是在自己快要乾涸得要死前放棄

      其實我不急於找女友;縱使現在安排一段感情在我面前
      我也沒信心可以像以往般全力付出

  15. a子
    2007/01/11 at 16:26:47

    我現在享受著久違的單身..@@

    有什麼快樂的事又不一定要告訴情人, 自已快樂又或者叫朋友出來慶祝也可以~~

    根本要工作又要唸書還要去玩, 稍後還有N多個PLAN要去做, 一點也不會有時間去寂寞

    久了會寂寞嗎??@@
    有時候享受一下在鬧市中一個人慢慢的走, 欣賞人生百態也很充實啊
    根本沒空去寂寞~

    反而你還是想想如何脫離家裡蹲的生涯, 擴大生活圈吧
    想要不一個人也要去找新的機會啦~~

    • makoto
      2007/01/12 at 01:50:57

      若果渴望單身,這種生活適合自己的話是最好不過

      要把自己弄得忙碌,現在我也做得不錯(笑)
      單身呀,很多事情也不用交代,也沒有束縳,天空海闊
      不過朋友不會永遠在身邊的…

      誰給我溫暖的擁抱?

  16. 2007/01/11 at 14:20:58

    請容我參與今天這個題目 :p

    早幾個月前我轉到份好工, 想將心入面的興奮與人分享時, 卻發現不知道可以找誰, 興奮的心情就好像恆指插水式下跌一樣, 當場"停牌"了….

    • makoto
      2007/01/12 at 01:46:31

      原來這是大家也有過的經驗
      從今天起,努力找尋那個可以告訴的人吧!

  17. ZUE
    2007/01/11 at 14:01:30

    この寂しいの気持ち
    よく分かります
    今,楽しい時
    誰が教えるか?
    分かりません
    できません

    • makoto
      2007/01/12 at 01:44:48

      よかったら、私に話してもいいよ
      いつでもちゃんと聞きますように待ってます。

  18. 2007/01/11 at 13:17:41

    >bzedgar
    …大師…
    Edgar又升級了

    • makoto
      2007/01/12 at 01:40:16

      他肯定每天用這些理論去泡妞

  19. bzedgar
    2007/01/11 at 10:32:55

    分別是伸出手去取,還是由它放在那裡
    去取的有去取的理由,不去取有不去取的理由
    沒有不去取的理由就放膽去追求有什麼問題?

    人是生物就有慣性,不依序慣性是痛苦的
    但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找一個伴侶是本能
    認為不需要伴侶是一種改變,所以是痛苦的
    求變就要接受痛苦,學懂享受痛苦
    依著本能不是通俗,不是低賤
    因為我們的道德認為是美好的

    有這樣的疑問,或許是因為不懂愛,或許是因為不懂欣賞一切
    人與人不是機械,不是工具,別人不是為你而生,不會有完全的吻合,完全的一致
    吻合與一致是來自欣賞與互解互諒,是雙向的交流
    如果欣賞與互諒互解比寂寞痛苦,你便會愛上寂寞

    • makoto
      2007/01/12 at 01:39:45

      正是如此,我的想法完全一致
      不過,我的情況並非如此
      單方面努力去做,對方不配合的話還是徒然…

  20. 2007/01/11 at 10:11:21

    如果一直生活在毒男的圈子,對愛情沒要求,其實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之不過如果身邊的朋友、同學、同事,每個月都在討論結婚生仔的時候,自己也真的無法再忽視這一點。

    Makoto你的「想不到可以告訴誰」,對在下來說簡直是感同身受,在下今年有幾次覺得有少許成就時,每次都想到「如果那一刻有某一人能在現場和自己分享就好了」,然而發現這個人根本不存在。

    對愛情的渴望,就如SIN CURVE,幾年下來,自然會由-1轉為1,到了有之後又會由1轉為-1,循環不息…

    • makoto
      2007/01/12 at 01:38:36

      我的不少朋友也結婚生子了,前前女朋友也有兩個孩子了
      「各有前因莫慕人」,我很努力的讓自己去相信這句話

      若我是1的話,我想劍心是5吧…

  21. 果子
    2007/01/11 at 09:54:15

    姻緣的事
    真的很難講
    單身有單身的好
    有伴侶的有伴侶的好

    • makoto
      2007/01/12 at 01:36:25

      正是如此,不過我還是不想單身走下去

  22. 2007/01/11 at 09:23:35

    我想我會…第一時間通知家人吧?
    有時會有點寂寞, 但是有時又會有點悠然自得的感覺
    結果還是要取捨的

    • makoto
      2007/01/12 at 01:35:47

      結果我回家也是先給爸媽看
      不過,我想要的可能不是那種吧…

  23. hong
    2007/01/11 at 08:51:40

    放心, 毒男團也是多得很, 我也快要踏上"沒女友歷史銀禧紀念日"了

    我反而係畢業前想拍拖拍不了, 畢業後才越來越覺得自己都搞不好自己又講乜拍拖, m 兄你都係呀搵左工先拍拖啦

    去死去死榮光永在 orzzzzzz

    • makoto
      2007/01/12 at 01:35:08

      愛上一個人的話,很難說何時才應該去愛
      或許我在這方面沒有甚麼理性的人吧

      毒男之名不好,快點脫離吧。我可以當軍師給你意見哦(笑)

  24. iCy
    2007/01/11 at 06:54:28

    身邊的朋友都出雙入對了,自己還是孑然一身,一起玩的時候還是會有點羨慕

    的確,即使嘴上說著沒關係,一個人也能好好的活下去,但內心還是會渴望身邊有個伴侶,還是會渴望身邊有個人能隨時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那份孤獨感的確不容易忍受,習慣也習慣不了……這麼多年來,我沒有真正的愛過,也沒有真正的失去過,不過我也明白曾經擁有但又失去了的感受……哭也好叫也好,路還是要繼續走,有很多事情和感覺都別要太在意,才能活得快樂

    • makoto
      2007/01/12 at 01:33:51

      或許你給人的印象有點「浪子」,又或者要求高吧?
      我覺得你的內在和外表是完全不同,是個很會思考的人
      現在我們的情況有點相似…所以真是要互相打打氣

  25. 2007/01/11 at 05:10:59

    好像有點連鎖失落反應了…?
    其實可能只是忽然的失落吧?
    但我又覺得你不是“那種“單身男士,也許是最近的生活環境和工作模式令你失去某些東西吧?

    我覺得先要搞好令自己脫離蹲的行列,雖然日子可以過得如何充實如何滿足,但沒有“正常生活“(上學,上班…etc)日子長期下去真的很易令人迷失。

    加油吧!

    • makoto
      2007/01/12 at 01:30:48

      唔,怎說呢…
      也不算是失落,只是忽然有所感觸而已;有些事放在心裡,一直沒告訴任何人,也沒寫出來

  26. newby
    2007/01/11 at 04:25:13

    uplook
    今天的topic很認真la>…
    我都單身了20年~~可能幸福過的人才明白什麼叫寂寞~~

    • makoto
      2007/01/12 at 01:28:42

      沒想到會引起那麼大的回響,讓我慢慢回覆
      除了中五時的一段puppy love,我也是到二十歲才真正開始拍拖,別氣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