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oto Rakuen

[轉載]「人品比學歷更重要」

Share Button

「阿女,你只有20歲,又是大學生,可以選個差不多(學歷)的男友,最好不要(選他)啦。」

大學生嫁中三生 五口家生活和樂

20年前,香港只有兩間大學,梁梓君既是港大畢業生,又是準教師,在教會邂逅只有中三學歷的陳家輝。當年梁梓君毋懼母親壓力,與這位小子手牽手,最後更一起走進教堂。「人品比學歷更重要,要拍拖,就不要拍散拖。他是一個顧家的人,結婚14年來,雖然遇過一些黑暗日子,但無損彼此的信任。」梁梓君說。

「當年丈夫22歲,在有次教會舉行陸運會,我跟朋友在運動場練跑,見到他又在哪裏練習,慢慢便熟絡了。」陳家輝說︰「初次認識她,已覺得她很純品,心地善良,又懂得關心別人,其後便向她表明心意」。

工作認真 感情專一

小情人剛剛開始走在一起,梁母認為陳家輝學歷配不上女兒,曾叫梁梓君另作考慮。不過,陳家輝對工作認真,10多年來由警員升至警長,且對感情專一,漸漸得到梁母的信任。婚後二人育有3名活潑的女兒懿心、懿憓及懿雅,一家五口生活和樂。(後略)

來源:http://www.mingpaonews.com/20070525/gou1.htm


現在問十個女生,大概超過一半也會說出標題一樣的答案
不過只要是有點條件的,也會十分重視學歷或身世這種背景
對女生來說,拍拖是一種「恩賜」,同時也是「犧牲」了春青
男方若不能保證日後可以給與安穩的物質生活
女方對這段感情可能就會有所懷疑,又或是盡快分手以減少「損失」

在我身邊也曾有這些故事,男方被女方家人嫌條件差
這對男女雙方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假若愛不夠就很容易破裂
已經是21世紀的社會,仍然講求門當戶對,是一種諷刺
這也是男女無視的一個封建現象…

Comments

comments

17 comments for “[轉載]「人品比學歷更重要」

  1. A子
    2007/05/28 at 08:55:58

    其實那些話啊, ,”唔通仲由頭開始過咩”的說話, 都不過是借口吧
    倒過來想想"唔通就咁就過埋剩低個五十年?"
    就算說人是會轉變, 不過, 女人總是很天真的相信男人會為自己改變, 但其實不可能吧
    男人就算改了, 還是會心中有刺, 往後的五十年會埋怨足你五十年
    無論你的出發點是為他好還是為了什麼
    放手了對雙方都好, 另一方面想, 也是放自己一條生路~
    不要再浪費時間下去
    (因為怎想, 在有另一半的情況下找第二個, 怎也是缺德的~~XDD)

    TO SHAMPOO:
    我媽已經說準備了灶"LA"給我~~XDDD
    坊間的看法不用想太多的
    過了三十也可以是個善解人意的女上司
    對於很多不公平的先入為主的觀念, 自己做好自己給人看就好
    觀念是人為的, 所以也可以用人為來轉變
    再十年八載後, 說不定會有"三十以上未婚女上司也是個能幹好上司""女人三十芳華正茂"的觀念呢~~
    反而我倒覺得, 女人到了二十五至三十五的年紀才是最吸引的
    她們懂得自己, 懂得照顧自己懂得照顧人, 個性也較圓潤成熟懂得體諒, 不似十八二十二的小女孩什麼也依靠人

  2. shampoo
    2007/05/26 at 22:16:33

    現實係
    女仔過左30 都未結婚什至無男朋友的話,
    人地會覺得係個女仔的問題,
    係羅底橙, 如果加上個女仔唔係特別靚的話,
    多數會比人歧視

    而男仔, 變左叔叔級的人仍然係鑽石王老五,
    多好聽的名…..

    唔好話呢d 係上世紀的事,
    至少到而家仲有

    「下? 你有個變態工作狂上司?
    一定係三四十歲未結婚既老姑婆啦?
    人地無人要咁得閒係咁架啦~~~」
    咁的說話到而家都仲成日聽到

    我自己就覺得
    女仔係呢方面其實都有一定的壓力的

    • makoto
      2007/05/27 at 00:56:27

      怎麼好像有點「身同感受」的感覺(笑)
      男人的黃金年紀比女性遲,而且年紀的影響也比較輕
      這方面我認為男生是比較佔優的(還可以挑二十歲的老婆哦)

      鑽石王老五…重點在於「鑽石」二字
      只要你有鑽石,縱使是個大肥佬也一定找到漂亮的老婆

  3. CR5
    2007/05/26 at 13:05:53

    其實文首quote果句後面應該是有好多background的.
    講果個人的背景,果個人認知的社會風氣等.
    早幾十年前, 大學生的英菁地位成為一個量人的標準其實不難理解. 果一代的人帶著這思想去告誡下一代亦無可厚非. 只是, 這些標準到今時今日是否還有那代表性.
    (看倌中的天字門生對不起啦)

    其實群體的影響固然是有, 但去到高智識水平時一個人眼光又好看番果個人本身資質性格; 尤其當高等教育講的是獨立思考時. 所以我會覺得兩方面因素都有, 但我會覺得一個人品格的影響會大點.

    A子:因為你唔係港女XD
    makoto:你reply d 字太淺色好惡睇…. XDDDD

    其實先天因素,女性30後又要驚高齡產婦又驚無青春,比起男性係慘d的了.所以將自己青春看為投資,可以理解.相反來看,識好多女性(25+就會開始有lee  d思想)覺得自己都唔青春,即使伴侶幾不好都捱落去,”唔通仲由頭開始過咩”.我會覺得好可悲……

    • makoto
      2007/05/27 at 00:51:17

      我想縱使時代改變,這種觀念在很多父母心裡還是很強的
      不過,再下一代就可能不會那麼厲害

      從善如流,改了顏色~夠清楚吧

      我有個女性朋友,和前男友拍了十年拖最後分手,才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不過她最後還是找到愛她的人結婚,所以也不能說是可悲,畢竟自己的時間也是自己選擇怎樣過

  4. A子
    2007/05/26 at 09:10:01

    學歷不是最重要, 但有一種很伴隨學歷而來的東西叫"生活圈子"和"思想"
    shampoo的例子是極端
    不過若女生的學歷高, 她的同學都是不同程度的人,
    而高學歷的課程大都不只是同年紀的, 她接觸的人很不同,
    思想和思考以及對很多的觀感都會受到影響
    起碼的是, 我剛唸完大學學士再去唸碩士後,
    那個思想和想法也和以前有很大的差異,
    我敢說100%是受到課程和同學的影響

    也可以說我這個是極端case的………….

    其實工作上的經驗也可以很好的擴濶自己眼光, 也不必要一定唸書
    只是看個人懂不懂得去開展眼光吧

    >拍拖是一種「恩賜」,同時也是「犧牲」了春青
    我是女生不過這個我不認同,
    和別人談戀愛, 說不上什麼犠性不犠牲的
    是自己的選擇, 沒有資格埋怨什麼
    若然自己不想和他談戀愛, 不管有沒有第三者也大可以說拜拜
    沒有說誰負了誰, 誰又耽誤了誰
    就好像我之前在blog也說過,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可以怪自己不乾脆, 但不可怪別人誤了你
    做人, 不應給自己太多"藉口"

    • makoto
      2007/05/26 at 09:16:34

      若情況不是極端,其實問題不會太大
      只要兩個人肯互相努力就好

      至於犧牲,我有不少女性朋友有這個想法
      畢竟女生的黃金時段在於十多歲至三十歲前
      假若沒能在期內開花結果,就會感到可惜
      當然,相愛是雙方的,我本身的想法和你也是一樣

  5. 小遊客
    2007/05/26 at 02:08:35

    可惜…如果女方是"有錢"的家庭,
    而男方就算學歷好,但家庭影響,要背負整家人,
    那又可以如何….

    突然有感,對不起自說自話了…SIGH

    • makoto
      2007/05/26 at 09:14:00

      若女方是有錢人,男生的立場會更弱
      因為傳統有錢家族的概念也是要求男方有地位有財富
      相反女方若可以生一兩個仔,那些老人家通常也會算數…

  6. light
    2007/05/26 at 01:06:05

    沒什麼…只是有些感觸, 不好意思這裡寫出來…
    是了, 想問很久了, 其實有沒有被女孩子向你表白的經歷的? 我只是好奇一下…

    • makoto
      2007/05/26 at 09:12:52

      有但不多,而且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7. shampoo
    2007/05/25 at 23:52:53

    其實所謂的門當互對也不盡是沒營養的說話
    教育程度差太遠還真是有溝通上的問題的

    試過當年返工要去地盤的時候有一個年紀差不多的想追我
    談天的時候他一直在「賣口乖」,然後我說「其實這也不算是很好的啊, 很common罷了」, 他馬上問我什麼是「common」, 我除了o 咀就再做不到其他表情, 然後我解釋「common」即是普通、普遍的意思, 他的反應是「哇~~你好叻識好多野呀~~~」

    代溝不只會發生在年紀不同的人身上, 背景差太遠還是有很多溝通上的問題的…..

    • makoto
      2007/05/26 at 00:26:56

      換個角度,就算同等學歷,活在同一圈子的人,也不見得一定一帆風順;當然像你這個例子就太惡搞了,不過也可看出對方的努力(笑)

      終歸還是看雙方的努力,令差距逐漸縮小…

  8. 2007/05/25 at 16:42:29

    女方不是要門當戶對,她們只是要求男方高薪厚職,就算自己出身不好,門不當戶不對也無妨。

    • makoto
      2007/05/25 at 20:21:11

      所以也有男方嫌女方不夠好,這方面倒很平等

  9. light
    2007/05/25 at 16:20:53

    講起這個話題…就想起以前被港女甘對待過既痛…我的天真過去了, 對方結婚了, 做了好媽媽, 2年前的偶遇看著對方還不外如是, 半夜還在街上不知等誰人, 不是在等先生..不是該在家幸福嗎? 還是另外一段婚外情開始了? ..我們對望, 點頭, 可是我卻什麼都不能做..也不能說什麼..只知心內很痛, 無奈..也是時候我真的要放下了她…對不起, 只是有感而發, 把一段埋藏了很久的心內話寫出來的

    • makoto
      2007/05/25 at 20:20:42

      過去不堪回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